面對現在什麼都漲的時代,壓制價格絕對不是長久以來好的方法,治標不治本,唯有國人開始重視這些議題,才能因應現代的社會需求。


之前星期天的快活週報,就有大版面的『省水祕笈大公開』法典,記者統計人一天的耗水行為,每人每天保守估計的用水量洗臉、刷牙、沖馬桶(兩段式省水馬桶)和洗澡(淋浴),一天就大約會用265.8公升耶!換算約443瓶的600C.C.礦泉水呢!而且還不包括洗衣服、洗碗、喝水等其他的用水量,一天不知不覺終究消耗許多水了。


在日本有很多地方都在馬桶水槽上方作成洗手台,沖馬桶洗手台就流水出供洗手,洗完手的水就直接流入馬桶水槽,做為下次沖水用,現在的馬桶都應該全面改成這種比較好。不論環保或自己省錢,省水都勢在必行呢!


還有用電也是生活必需,夏天到了慢慢家裏的用電量也提高。我們家一年四季通常是不開冷氣的,就那麼一台在客廳,只有客人來時才會開一下,結果不常用機器現在變成很大聲,我們都說家裏的冷氣是放到壞掉的。


其實適應自然的天氣,對人們的健康是最好的,我不喜歡冷氣半夜吹到一半就關掉,因為我會熱醒,或是吹了一下關,也會感覺很熱,吹電風扇是最好的啦!反正到外面也處處吹的到冷氣,而且我們家也挺通風涼爽的。


日光照明也是一大用電,以前聽老師說過他們家全部的燈泡都用省電的,雖然燈管貴了點,但卻是可以省下非常多的用電量喔!


做為交通的油錢,現在在提倡多用大運輸系統,不過坐捷運短短一站至少也要20元,遠的到達60元,跟摩托車比起來,說不上省錢,只是為環保進一份心力。高鐵的完成,造成統聯等客運的減班,我想這也是不錯的效應。


有一次看到聯合報的文章,有一個小朋友在媽媽的惇惇教導下,竟然會說出『想要的很多,需要的不多』這種話,實在是讓我為之敬佩,自己都那麼大了觀念還遠不極小朋友,常常看到了喜歡的東西就買,但是並不需要,現在我斬荷包之前,都要問問自己需不需要再決定,可以省下很多亂買的冤枉錢。


面對自己快爆炸的衣櫃,其實有很多很喜歡的衣服一穿就穿了好多年,買了後悔的相較汰換率很快,褲子很緊的還是硬塞,一方面可以不用淘汰,一方面可以提醒自己變胖了要瘦一點,我真的不需要在買衣服了呀!可是還是會忍不住逛一下看一下。


聽說過有一個弟兄,他是一家公司的老闆,有一次上班發覺他們的車庫都沒位子了,就把他的超級破車停在公司門口,反正自家人嘛...不會怎樣,結果他還被廣播說樓下的車是誰的?佔到出路口,旁邊還有員工說:誰的車呀!?那麼爛還亂停。結果是老闆的害他們很不好意思,之後弟兄換車了,也是一台破車,這次員工不敢亂講話,知道要先問問是誰的了。酷畢了!聽說弟兄的兒子也是簡樸一家,穿開口笑鞋的兒子。


外表樸實但實際卻很有錢是我效法的對象,因為那實在是很酷,就像寶比爸的全壘打破車,有時常常忘了鎖門也不會怎樣。


有的東西呀,跟自己久了就越捨不得換,那是滿滿的回憶呀!除了花錢要便宜比較外,用的久才是最重要。


以前鳳商的時候,為了要存錢,吃的等等都很省,還被說小心變成守財奴喔!到了勤益,因為都是血拼相同喜好的同學,還要花設計材料費,常常變成每個月8千光光的月光族,回到輔英住家裏了,又開始存錢,一個月5千的零用錢綽綽有餘。從以前累積到現在存的錢,看看非常有成就感呢!


時時提醒自己,我要當一個酷畢的簡樸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