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都準備好了內容,去實習,結果我那班船的另一個導覽員遲到了,沒有趕上傳班,只好我一個人講,可怕的是,有很多老練的觀摩者要觀摩,我更為自己空虛的導覽感到不安。


去程覺得自己講的不錯,不料我們在停靠紅燈碼頭的時候,一位文化愛河協會的評分者,說我要在樓下講高雄港的歷史,會比較恰當,我很不以為然,認為乘客只有她一人在樓下,我在樓下講歷史給樓上看風景的人聽,他們樓上的遊客會聽的下去?我覺得她太主觀了,就因為她自己在樓下聽不習慣。昨天的老師都說在樓上講會比較好,景物看的清楚些。她還說了很多,其實很矛盾,因為遊客所想的並不一定和她所想的一樣,我自己和昨天的人都不認為是如此。有些我已經提到過的東西,她自己也沒聽到,還說我還可以講哪些哪些的,說了一推,大大的打擊我的信心。



不過,要作為一個優良的導覽者,也需要有對民眾想法的包容力。我回程就待在樓下講,不過也因為評分者的指教,我所要講的內容大受影響,有很多時間都沒有講出來,在樓下受視線的限制,讓我找不到目標該怎麼講,覺得當時很糟糕。


一個好的導覽員並不是自己所想像中的那麼容易,也不是像在學校報告,有Power Point可以給你看,隨時提醒你,抓住觀眾的注意力。導覽者是憑空,有都可以源源不絕的講古了起來,偏偏我是一個只愛聽,不愛講古的人,自己本身的話也不多(恩‧‧‧八卦時例外啦),只會寄託在文字裡。我好佩服許多的導覽義工,明明都一把年紀了,讀了歷史,還能滾瓜爛熟的說出來,我的話只能憑印象,講個大意出來。


下船之後評分員一直安慰我說,我剛已經講的很好了,有很多進步了,我的聲音是一大優勢呀!可以好好的磨練等等的話。但我一直在思考,如何將導覽的口味,迎合大眾?才是最重要。我該如何把自己變成一個愛講古的人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