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那最吸引我的,不是畫,而是在畫背後的傳奇故事。


其實我很不喜歡去台北,除了溼冷的天氣、匆忙的腳步不適合我之外,一趟行程不是花很多錢,就是花很多車程。


自從收到前主管寄給我的梵谷記事本和桌曆,吸引我的除了那精緻的排版,還有背後那傳奇性的故事,實在是很想親自造訪,捕捉他的臨場震撼。



恰巧我可以跟著爸媽坐高鐵去台北看金孫,到了國立歷史博物館,滿滿的都是小朋友,好多團體,這下又要人擠人了,不過我和媽後來還從頭到尾跟著某國中團體的解說員聽,聽完了之後又回頭再走一次聽語音,真的是大豐收呀!


這次從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來台的梵谷畫作,有名的並不多,多是早期的非印象派作品。不同時期的畫風變化,帶我走進他各個不同的歷程,令人覺得有趣的是,他可以同樣的主題人物,畫了好幾個不同的版本,都大同小異,佩服他為了精進而重複鑽研。


其實梵谷未到巴黎之前的畫風色彩沒那麼繽紛,都是些暗色調的素描,樸實的農家生活,這也是他崇拜寫實主義米勒畫作的原因,不協調的人體比例,他並不在乎,他在乎的是他所想要表達的意境,對真實的看法,醜陋的呈現出來。是的,人們都畏懼醜陋,盡可能的想把他藏起來,梵谷叫我們面對。


我最喜歡的,那當然還是印象派,法國的浪漫色調,黃色是梵谷最愛的顏色,他認為是純潔、自然、放鬆的,有奶油黃、硫磺、檸檬黃…多可愛的黃色,他用顏色傳遞了氣氛,用筆觸傳遞了思考。


他的油彩厚塗法,如果光用看照片,是無法體會的,在各個柏樹畫中,他將厚塗立體呈現了畫作,似乎他就這麼波動著,隨著空氣、陰影、陽光,活生生的呈現你面前,他是那麼模糊,卻又那麼生動。


睡前花了一些時間把他的書讀完,替他總是不穩定的精神狀態感到憐憫和惋惜,或許這是他弟弟西奧總是放不下他的原因吧!


他彎曲和急躁的線條,畫出了他的思考,總是飽受著癲癇和暈眩的攪擾,或著也是用過量酒精的產物。


我最喜歡的一幅『夜裡的露天咖啡座』沒有來展,不過最後在外面和媽一起照了實體的露天咖啡座。



梵谷的自畫像,眼神中憂鬱而迷人的氣息,讓我對藝術再次歌頌。


地點:國立歷史博物館
地址:台北市南海路49號(捷運小南門3出口植物園後方)
展期:2009.12.11~2010.03.28周一不休館
官網:(中國信託卡可打95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